Outliers – The Story of Success

最近今天在地铁上、周末在家看完了Malcolm Gladwell Outliers – The
Story of Success (
我翻译成 《出类拔萃》、健翻译成《卓尔不群》)。这是一本畅销书。豆瓣上的书评,请按这里

Outliers是指1)和大众分开的个体  2 统计上的概念,指和样本中的其它个体显然不同的值即,异常值。 这本书通过许多翔实的故事,研究天才之所以成才的原因,得出和前人不同的结论。 他认为,成为出类拔萃的人需要以下条件:

  • 具备一定程度的智商。一定的水平之上(threshold);但并不需要非常超常的智商;

  • 非常努力( They work much much harder)。作者总结了一个“1万小时定律 “It seems that it takes the brain this long to assimilate all
    that it needs to know to achieve true mastery”
    作者认为,在专业上专注地花上1万个小时( 10年,每天3小时),就能在该领域出类拔萃;

  • 有好的家庭背景,给他提供许多参加课外活动的时间,让他增长见识懂得和人更好的沟通( practical knowledge),在处事方面敢于表达自己的意见(
    assertive),
    而不是被动地屈服别人的意见。 书中说,家境中上的家庭会鼓励小孩从小就表达自己的意见,而家境差的孩子多表现得比较驯服。

这一点我是很有体会的。在地铁上常常看到穷人带着孩子上车,自己一声不吭地坐着,任由孩子在一旁发呆玩游戏机。而有钱人的孩子,比如今晚看到的一个犹太妈妈带着45岁的男孩,他们一路上平等地对话、交流,两人都很欣喜。 这样的背景下长大的孩子,当然比较自信、有自己的主张,处事比较灵活。

  • 有好的时代背景,为他创造条件。作者通过各种例子、包括自己父母的例子,表明一个人的成功也需要时代的机遇如出现了计算机, 又如几代人在社会地位上的积累。

于是作者提出,要出类拔萃并不需要超常的智力,我们应该为学生准备良好的家庭教育、灵活的教育体系,让他们得到充分的学习时间,还给他们提供各种机会,从而让出类拔萃不再是异常值, 而是很多人都可以做到。

谢谢健给我推荐这本书。 他发现我已经没有看书的习惯了,就特意从网络上订了书,送到我眼前,一次次试图把书塞到我的出门的包里,又一章一章引导我看,终于让我把书拿起,从此一发不可收拾,一口气读完。

他觉得我的职业成长比较缓慢,因为没有主动地致力于1万小时的学习训练。 是啊,我常常花很多时间看八卦,避开专业。现在意识到对专业的掌握(mastery)是可以通过一定时间的努力可以达到的,就会目标明确些,会静下心来,付出努力。

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3 Responses to Outliers – The Story of Success

  1. 说道:

    天时地利人和 加上自己的努力付出吧做淘宝四年多了 对于这个观点我是切身体验了一下虽然我不算最优秀的 但我自己已经很满意啦

  2. Shushen说道:

    xie anniewrote:SS 你结婚了,真好啊!我是XY,把你的结婚照还给刘老爷看了,赶紧要个孩子吧,感觉特别特别的好。呵呵,你同时也要努力工作啊,我们家刘老爷就老督促我前进、进步,好像男的在职业规划方面比女的都要有远虑一些。不过我个人觉得女人天性还是对生活啊,情调啊什么的更有兴趣些。

  3. Shushen说道:

    扁扁, 你就是个很好的例子!XYing, 呵呵,孩子当然好玩啦。刘老爷对你也是教导有方!!

留下评论